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人文学院暑期教学工作剪影

作者:郭点点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8-04

  为积极响应学院“三转两重”工作,落实2020届小学期教学任务,人文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大学英语教研室、思政教研室、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学前教育教研室、应用心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利用暑期不断解锁教学新技能、提升教学水平,赢得广泛好评!

  一、探究“新文科”发展路径,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大学英语教研室邀请学院计算机老师、现教中心老师,研讨筹划大学英语翻转课堂小程序的研发。同时,借助学院开设的暑期英语辅导班对全体大学英语教师进行考研辅导培训。重新调整考研辅导团队,进一步研究如何提高真题课堂融合的效率,并对考研英语进行持续性专业化研究,为以后的考研培训任务做准备。

图片1

  (大学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听课)

  

图片2

  (大学英语翻转课堂小程序研发讨论)

  思政教研室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暑期培训在4201展开,并举行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人文学院党支部副书记惠鑫主持,人文学院苗霞院长参会,全体思政教师参加。课程培训邀请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晏传英副教授主讲。

159610133697973

  (思政教研室课程暑期培训)

  二、精心设计小学期课程

  为响应“三转两重”工作,分院各教研室经过广泛调研、充分论证,依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任课教师通过多方探究、集体教研等方式,细化教学内容,提炼考试重点,进而提高小学期课程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选取专业基础扎实、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承担教学任务;各门课程通过2-4天学习集训,有利于学生快速掌握备考方法,熟悉备考重点,提高备考效率。

  英语专业教研室开展了小学期教学计划,分别开设了《综合英语语法长难句精讲》、《翻译硕士综合精讲》、《语言学》和《英美文学》四门课程。王霞老师为学生进行《英美文学》课程辅导,分析英美文学常见题型的类型、特点及相应的备考策略,辅以大量历年典型真题进行讲解。胡会丽老师的《综合英语语法长难句》精讲,讲课内容包括长难句语法基础、长难句语法重难点和真题长难句试炼。童林老师为学生进行了《翻译硕士综合精讲》课程辅导,课程从MTI导学、英汉翻译、汉英翻译和MTI真题精讲等四个篇章带领学生入门MTI学习。梁瑞淑老师的《英语语言学》课程辅导,着重讲解了语音学、音系学、形态学、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语篇分析和认知语言学章节,在讲解中串联知识,突出每个章节的重难点。

微信图片_20200804132446

  (学生好评如潮)

  汉语言文学教研室通过集体备课、分析研讨开设《语言学概要》《现代汉语》《中国现代文学》《文学概论》《古代文学》《古代汉语》课程,帮助2020届学生梳理专业课知识点,熟悉做题技巧。

  河南大学张雪平老师为学生进行《语言学概要》课程辅导,从宏观上分析重点、难点章节,系统地分析了语言、语音、语法、语用,以学生的需求为导向,针对课程中的难点部分,附以练习,让学生在实践中理解知识。田锐生老师为学生开设了《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辅导,按照现代文学和当代文学各自的历史分期进行总体脉络的梳理,并将重要作家作品与思潮穿插其间,进一步指出热点问题,讲解不同类型题目的答题要领。学生表示通过学习,脑海中建立起了相应的知识架构,思路更加清晰,技巧实用有效。

WechatIMG1545

  (田锐生老师授课)

WechatIMG1544

   (汉语言文学教研室集体备课)

  学前教育教研室姚兰和臧涵老师为学生进行《教育学原理》课程辅导,从宏观上分析重点、难点章节,系统地分析了教育学原理的重点和难点,指导学生在答题的时候灵活运用。王巧英和朱美霞老师为学生进行外国教育史课程辅导,并且强调外国教育史知识点较多,需要多背多记,以理解为主。

  应用心理教研室王玮老师一对一为应用心理学专业的考研学生进行《普通心理学》课程的辅导,根据学生在复习中出现的重难点问题,如韦伯定律、问题解决的策略等进行深入的解析,并结合例题进行实战演练,使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更加透彻,同时也学会如何运用这些知识解决问题。张雯瑜老师针对《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和《实验心理学》课程进行辅导。根据这两门课程的特点以及学科性质,帮助学生建立起系统地心理学复习观念,使学生能够将这两门心理学的工具学科联系起来,从而解决核心的问题。通过讲解,使学生能够准确把握核心考点,同时结合考研真题进行训练,使学生真正学会如何进行实验设计和选用正确的统计分析工具。

  除了对具体考点及习题的答疑外,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两位老师还帮助学生缓解考试焦虑,同时根据学生自身特点及学习风格帮助他们优化考研的复习计划,使考研复习更加高效。

图片3

  (学前教育辅导)

图片4

  (应用心理一对一辅导)

  

  三、暑期调研活动进行时

  为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丰富教学内容,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高育人质量。思政教研室教师及学生一行13人前往杞县水东革命根据地开展为期三天调研活动。此次调研分为三个环节:同有关单位座谈、实地走访、现场资料查阅及交流。

  在调研过程中,中共杞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志方、党史研究室主任常峰、党校副校长张建昌、地方史志办公室、档案馆、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有关单位领导同我校与会调研教师进行了现场座谈,座谈会上,杞县与会有关单位分别就本单位水东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及发展规划情况做了详细介绍。随后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西寨乡八路坟、克威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新四军游击队支队随营学校旧址、中共睢杞太中心县委旧址、中共睢杞太特委旧址、王介夫同志故居旧址、吴芝圃革命事迹纪念馆、中共睢杞太抗敌自卫总团团部旧址等13处革命遗迹及故居。红色文化资源蕴含了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探索过程中积淀的一系列治党治国新方略和执政新理念,在增强文化自信上具有重要价值。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就必须传承好、发展好革命文化,把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

图片5

  (参观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部旧址)

图片6

  (同杞县党史办公室领导同志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