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学前教育专业召开人才培养方案研讨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作者: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08-27

  为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着重推进师范专业认证相关工作。2020年8月26日上午,学前教育教研室召开了人才培养方案研讨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学前教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业负责人王巧英老师主持。

befe0174894e991ffae41241d37cfe0

  会议开始之初,王巧英老师首先部署了新学期主要教育教学工作。一方面,2020级新生入学后,由教研室组织学前教育专业介绍会,重点介绍我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就业导向,使学前教育专业的新生对所学专业有所了解,明确未来学习发展的方向,以全新的面貌面向新生活。另一方面,在学期中重点推进“师范生专业教学成果展示”的项目。该项目由优秀教案、优秀教学设计和优秀说课三个系列组成,集中展示我们师范生的专业素养。

  在研讨会上,王巧英老师介绍了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指出在修订过程中我们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王巧英老师表示,我们已经完成了培养方案修订的调研工作,并对全省十余所高校的学前教育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了文本分析,并且对全省用人单位进行了问卷调查(包括园长、教师、毕业生),相关调研结果显示:部分院校已经按照专业认证标准的八个维度来修订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而我们在这一方面上仍然相对滞后,并且教师教育课程的比例远低于国家规定标准。在用人单位方面,很多幼儿园园长表示学生的五项技能还有待提高,并且接受不了幼儿园工作的辛苦,希望高校在此方面上多加教导。

  之后,大家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认证工作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专业认证是师范生专业的非常重要工作,要提早准备,我们根据国家专业认证标准,发现我们在师资、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还存在很多差距,在以后的工作上则是尽量弥补这些差距。人才培养方案是专业认证的基础性重要性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在更大范围内组织人员进行深入细致地讨论,切实把人才培养方案工作做实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