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汉语言文学专业张进德教授古代文学专题讲座圆满举办

作者:李子玄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0-11-20

  11月19日下午三点,由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张进德教授主讲的:从“始乱终弃”到“终成眷属”学术讲座,在1204教室举行。我院19级、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和相关专业课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全场座无虚席。

   张进德教授以“漫谈崔莺莺与张生的离合悲欢”为引言引出主人公,分别以《莺莺传》和《西厢记》两部作品作为讲座的两个部分对崔莺莺与张生展开叙述。

   《莺莺传》也叫《会真记》,是一部传奇小说,唐代元稹作。张进德教授对其作者和题材、故事、本事、人物、社会效果和文学史地位六方面进行阐述,其中张生“性温茂,美风容,内秉坚孤,非礼不可入”和莺莺“常服睟容,不加新饰,垂鬟接黛,双脸销红而己,颜色艳异,光辉动人。”才子佳人最后却得因张生的薄情和变心破碎,后讲到“元稹以张生自寓”,令人唏嘘不已。

   第二部分元代王实甫《崔莺莺待月西厢记》,张进德教授着重分析了主要人物的基本特征。通过对崔莺莺从外貌、心灵,对封建礼教的叛逆,对门第观念和功名利禄的蔑视等方面特征展开描绘。同时强调其自身情与礼的矛盾,又重点对“红娘”这个看似配角实则扮演重要作用的人物进行分析。

   最后张进德教授总结到:张生与崔莺莺的千古恋情为人熟知,红娘作为一个文化符号更是具有超越男女恋情视域的深广内涵,崔张故事由"始乱终弃”到"终成眷属"的主题升华,莺莺、红娘等形象的最终定型深入人心,无不昭示王实甫《西厢记》在元積《莺莺传》基础上"化腐朽为神奇"的巨大艺术成功。

   听完讲座,同学们陷入崔张故事中回味良久,现场掌声经久不息。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同学们拓宽了自己本身的文学视野和思路,也培养了同学们深入思考学习的能力,提高了同学们对戏剧文学的认识和关注。对于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的学术兴趣更是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同学们纷纷表示十分期待张老师的下一次精彩讲座。

9456e4650430e3024fa4cdc3ecc7fa5

29f1da26384857553ae1d177740de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