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召开小学期期末总结会

作者:韩静文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1-07-12

  为了落实学校“办好小学期”的工作精神,7月9日下午5时,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在9301办公室召开小学期期末总结会,会议由学科带头人田锐生主持,特聘专家胡山林教授、张进德教授及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

  会议开始,两位专家就小学期课程改革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胡山林老师主要教授《小说鉴赏实训》与《小说评论实训》两门课程。为了打开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评鉴能力,胡山林老师准备了数十篇小说及自测题,引导学生通过联想,多方位多角度地鉴赏与评论小说创作。张进德老师主要教授《古典诗词鉴赏技能》。为了教好这门课,张进德老师提前准备了近二十万字的讲稿,并最终将其精简至十万字左右。他首先把诗词鉴赏的思路与方法传授给学生,然后再通过反复练习来加深学生印象,最后布置若干篇作品让学生写鉴赏文章,并轮流登台演讲。学生大多都能把讲授的理论知识运用到撰写的鉴赏文章中,课程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之后,青年教师纷纷就自己的小学期课程提出了反思与思考。

  最后,田锐生做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三位专家为小学期付出的辛勤劳动与汗水,并强调小学期要以求真务实为主,以服务就业为导向。教师要教真功夫,学生要学真本事,课程要对就业真有用。田锐生还指出,小学期除了培养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外,还应在情商训练及攻关交际训练上下功夫,以便学生应对各种就业问题。

e3924422a0d81f5933f690724ad7764

ed35438fe26251c06d80d62ae281f5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