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教学科研 教育教学

汉语言文学专业召开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专题会议

作者:韩静文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2-09-23

  为了更好落实我校“以应用型为宗旨”的办学理念,制定符合应用型高校的人才培养方案,2022年9月23日上午8时至11时,在行政楼9612办公室,针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召开的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成功举办。校长郑逢斌莅临指导,校董事会、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人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学科带头人、各教研室主任和专业教研室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人文学院院长苗霞主持。

  会议开始,田锐生教授首先进行工作汇报,田锐生教授从“限制与必须”入手,提出“两限制”与“两必须”。他指出,由于受国家与学分要求的限制,要想改革培养方案,教师必须转变教学理念、必须适应就业要求。专业培养方案可以通过压缩课时与学分、增加技能课与增加选修课等方法解决相关问题。

  之后,郑逢斌校长回顾了“三个文件”及其相关精神,并从就业、工作量、一人一招、科研等方面进行详细阐释。他指出,专业教研室是学生就业竞争力的责任主体,高质量就业是衡量学校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他强调,一人一招要考虑毕业生就业的大致方向,以汉语言文学专业为例,可以以考研、教学、文案等方面作为突破口,将一人一招具体落实到个人身上。最后,郑逢斌院长从课程建设、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三个维度进行系统讲解,他鼓励青年教师积极进取,迎难而上,提升科研水平,为学校发展注入磅礴力量。

  汉语言文学专业将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以高质量就业为导向,积极推进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高质量人才。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