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求职受挫后如何重建信心

作者: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3-06-12

求职受挫的L与他的困惑

今年刚毕业的L同学正面临这样的困境:一方面,因屡次求职受挫失去自信,只想躺平;另一方面,又对个人未来的发展倍感焦虑与不安。

“我感觉自己真的已经很努力了,一直在积极投简历、准备笔试面试,但总是没有好消息”,最近的一次面试失败后,L更加沮丧,仅存的一点信心随着海投简历的石沉大海而耗尽。“好不容易得到的面试机会也这么失去了,找工作真的太难了”,“可能我就是能力不行吧,我不打算找工作了,再努力好像也没有好的结果”。最后,L同学以“能力不行”的理由,为自己的挫败和焦虑归因。

事实上,社会里有不少和L有相似境遇的毕业生。临近毕业,满怀雄心壮志投入求职大军,从最基本的简历投递开始,一步一步接近自己的职业理想。

但现实却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地给人以沉重一击:精心准备的简历石沉大海,花费数月、艰辛备考也没能为自己赢得一次面试的机会,好不容易收获的面试机会却因各种原因未能通过……最后,与之相伴的是受挫后的自卑、迷茫、焦虑、无助等消极情绪,以及不愿再坚持和尝试的被动“躺平”。

如此挫败与躺平的状态无疑会影响个体的职业发展与心理健康。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克服求职挫败引发的消极求职心态、缓解焦虑情绪,从而帮助自己尽快重塑求职信心?

不妨从四个关注着手,通过积极行动破解求职受挫的困境。


关注自我,接纳情绪。

对于L而言,如何克服连续求职挫败引发的消极自我评价与消极情绪是他当前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受挫一次,L认为是自己投递简历还不够多,因此只是继续盲目海投简历;受挫第二次,L认为可能是自己的专业与求职岗位要求不匹配,因此简单调整了求职意向;受挫第三次,L开始进行内部归因,产生自我怀疑;而在好不容易获得的面试机会中受挫,则给了L最为沉重的打击:不是我没有准备,而是我能力不行。L将所受到的挫折归结为自身能力问题,也因此影响其客观地自我评价以及继续求职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看着同班同学纷纷在朋友圈晒出入职培训的动态,L开始焦虑。从担心抱怨到自我放弃,L产生了害怕找工作再遭遇失败的恐惧心理以及担心个人未来发展的焦虑状态。

求职受挫可能引发较为复杂的消极情绪,人们未必能体验到每一种情绪。如果我们觉察到自身情绪低落、做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失眠、食欲不振,长时间焦虑、不安等,那是身心系统在以自己的方式在提醒我们:请关注自己。情绪状态与我们的想法和行为状态密切相关。我们往往容易因消极情绪而引发自我否定,并陷入消极情绪加重的恶性循环。

在消极情绪面前,我们首先要做的是觉察并接纳自己的情绪。因此,我们能够更加明确:我们产生情绪的原因。

比如,我确实因求职受挫心生怨怼,产生了焦虑等消极情绪。但这样的状态在未来不会一直存续,我们需要积极寻求缓解和应对的方式。而最佳的应对方式就是找到引发消极情绪的刺激源后,通过认知调整、积极行动、改变现状等方式来缓解消极情绪。

有人因求职受挫产生的自我否定心理,并不是因为求职受挫事件本身,而是基于对于求职受挫的认知,如将求职受挫视为一种屈辱,或与他人进行不合理的比较。因此,当我们觉察到消极情绪时,请先找到引起消极情绪的心理原因,并适时进行调整。良好的情绪状态是积极行动的重要驱动力。


关注过往,分析原因。

关注过往,是对已经“做了什么”的自我分析。客观分析不足以及问题形成的原因,了解求职受挫的多重原因,是下一阶段进行精准改进的基础。

L的求职受挫并非一时一日偶然的失利。大学四年,L没有做过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除了完成规定的学业任务,未能专注学习实践、综合能力提升。

他不知道的是,毕业生要在职场中脱颖而出,其个人综合能力以及过往丰富的履历就是其竞争力的直接体现,这点可以从建立中对过往经历的分析体现出来。而L的求职简历可谓“乏善可陈”,仅有单薄的教育经历、学习课程以及两次假期短期实习实践经历,含金量低,竞争力自然也不高。这是导致L的简历无法在海量的求职简历中脱颖而出的直接原因。

此外,简历的内容和形式与其质量密切相关,L的简历从排版到文字表达都还有相当大的改进空间。

一方面,L的简历就是其大学经历的直观反映,因经历少、积累少,难以获取到个人综合能力的信息;另一方面,L投递简历存在盲目海投的情况,有时并未针对性分析岗位的要求,人职不匹配、未能满足招聘企业的用工需求,自然难以进入HR的视野。L在学期间,并无丰富的校内外实践经历,也无竞赛科研或组织工作经验,个人能力没能得到全面锻炼。因此在面试时,L容易紧张,加上面试准备不足,缺乏必要的总结和学习交流,最终导致面试失败。

对L简历的分析,就是对其个人过往的分析。关注过往,客观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和个人能力,发现个人优势与不足,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了解自我。即使在求职过程中受挫,我们也能够更加全面客观看待失败,不至于在受挫时习惯性地给自己贴上“能力不行”等负面标签。


关注现在,找到方向。

当然,关注过往不代表沉湎于过去的得失,更不因过去的不足而自暴自弃,佛系躺平。如何在找到问题根源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现实条件,最大限度发挥好个人优势?这需要着眼当下、积极行动。

焦虑等消极情绪的产生与个体的自我控制能力不足有关。因此,即使求职受挫,但我们要在客观分析各方原因后关注当下,明确现在我们能做什么、应该如何做,以此提升自我控制感,缓解受挫带来的消极情绪。

比如,对于L而言,其关注现在就是在明确求职受挫的原因后,积极寻求问题解决的方案。认真梳理当前面临的困难,理清先后,抓住关键,在应对困难时保持清醒;简历信息未能体现个人优势,那么就重新挖掘个人经历、丰富并修改简历,找到个人的核心竞争力;面试经验缺乏,学会向身边的老师、同学寻求帮助,寻求社会支持,帮助自己在最短时间内做好更加充分的求职准备。此外,放弃“躺平”心态,是应对恐惧和焦虑的最佳利器。越是受挫,越应该在及时总结后积极尝试实践,为自己积累必要和宝贵的工作经历,并在实践中提升个人能力,让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收获最快速的成长。


关注未来,心怀希望。

对过去和现实的关注,帮助我们明晰现实困难和厘清问题解决的思路;关注未来,将为我们的行动以及消极情绪的缓解提供驱力。关注未来,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个人能力的提升和职业的发展,如学会制定短则数月、长则数年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调整期望,合理看待挫折,不因一时失利而失去对自己的信心和再尝试的勇气,勇敢跳出自我设限的束缚。关注未来,要始终保持学习的状态,让自己持续成长;直面现实的同时,勇敢拥抱变化。

值得欣喜的是,在持续地沟通后,L目前已经完成了简历的修改,重燃斗志积极投递简历。只不过每次投递简历之前,他都会认真研究招聘岗位的要求,确保人职匹配。相信不久定能收到L求职成功的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