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教学科研 教育教学

人文学院法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作者: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3-01-08

  2023年1月7日上午,人文学院在行政楼9612会议室召开法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学校主要领导、人文学院领导班子及法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人文学院院长苗霞主持。

  会议伊始,法学教研室副主任华鹏及应用心理学教研室副主任张雯瑜分别针对本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进行汇报。他们主要围绕修订培养方案的整体思路和依据、新旧培养方案比较、小学期课程设定和专业教师“一人一招”四个方面展开汇报。从中不难看出我院各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以就业为导向,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不断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增加实践课时,开设小学期特色课程,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契合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理念。

  而后,郑逢斌校长在会议上强调了召开两个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的重要性,并对两个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进行了充分肯定,并从促进高质量就业、专业课程的优化设置、专业教师的“一人一招”、科研团队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完善建议。他指出,各专业课程一定要紧紧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这一目标,对专业课程进行调整,尤其要把专业核心课程设计好,增加能够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实践课程;小学期课程的设置要以加强学生动手能力、提高岗位适应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三个方面的能力为主要目标,开展情商训练实践课程,让学生在就业和考研面试中,闪光发亮、脱颖而出。教师还要思考如何做好教学设计,如何将考研、考证内容融入日常教学,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动手能力和沟通能力。

  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使得法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建设方向更加明确,重点更加清晰,思路更加明朗。未来,人文学院将严格依照我校整体布局,继续努力坚定方向,以高质量就业为目标,深入研讨、论证、规划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将各专业建设地更好更强。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