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 学院要闻 动态热闻

研途相伴,助梦起航——人文学院开展考研复试模拟会

作者: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23-03-25

  以人为本,质量立院。人文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就业与考研,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要务。近期,随着考研国家线的公布,各个教研室陆续召开考研复试模拟会,模拟复试全过程,帮助学生顺利“上岸”。

  汉语言文学教研室

  为提高考研学生的复试通过率,3月24日上午8时,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分别在4203和4204教室分组召开考研复试模拟会,本次会议由璩瑶和姚超文主持,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共有17位学生接受考研复试指导。

  本次会议真实还原了考研复试全过程,意在给予学生切实有效的考研复试指导。首先,学生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上场顺序。其次,学生随机抽取两道问题进行回答。回答结束后,评委老师根据学生的回答进行追问和点评,并对学生的临场表现提出指导意见。

  学前教育教研室

  考研复试在即,为帮助即将参加考研复试的同学了解考研复试流程、掌握复试技巧,提高备考效率和考研成功率,人文学院学前教育教研室于3月23日、24日举行了两场考研复试演练。与会人员有学前教育教研室全体教师、12位本专业即将参加考研复试的学生,并特邀学科专家作为提问教师,为考研学生作具体指导。演练活动由李丹老师主持。

  首先,专家从熟悉复试流程、巩固学科知识、关注前沿热点等几方面向同学们传授了复试方法与技巧。随后,他分别向同学们提出了复试问题,并在同学回答后,从专业知识、语言表达、行为表现等方面做出了针对性指导,指出了大家的问题并传授了改进方法。

  此次演练分三组进行,学前教育教研室的老师们为即将参加复试的12位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辅导和模拟演练。进一步明确了同学们参加复试时的方向。

  法学教研室

  为帮助我院考研学子进一步了解考研复试流程,解答考研学生对复试的疑惑,提高考研成功率,3月23日下午,法学专业教研室在行政楼9615会议室举办了考研复试指导讲座。学院特邀专家出席主讲,法学专业教研室全体教师及2019级法学专业辅导员出席,2019级法学专业通过国家线的部分同学参加,讲座由华鹏主持。

  特聘专家从复试基本注意事项、自我介绍如何准备、面试技巧和复试准备策略以及调剂复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考研复试环节及应试技巧,通过举例具体分析复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需要注意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各位老师做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同学们表示,今天学习到很多宝贵的经验,对考研政策和复试调剂有了更多的了解,更加坚定了考研成功的信心。

  应用心理教研室

  为帮助应用心理学2023届考研学子熟悉考研复试流程,提高考研复试竞争力。3月24日上午,应用心理学教研室特邀相关教授,在6104教室开展考研模拟复试活动。

  本次模拟演练严格按照高校研究生复试全流程全真模拟。主要包括复试全流程:自我介绍、英文文献翻译、英文口语表达、专业问题回答、综合素质问答、老师点评。模拟复试现场全程录像,演练后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表现及老师的点评建议,更好地复盘、查缺补漏。

  同学们依次“面试”,评委老师们给予了针对性的建议。提醒同学们要通过数据、经历和故事让评委老师感受到学生对专业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兴趣;同时指出“要采取更加灵活的姿态去表达看待事物的深度和态度”;活动过程中,师生相互交流、相互讨论,现场氛围热烈。

  人文学院历来十分重视学生考研服务工作,自考研国家线公布以后,摸排学生需求,坚持精准服务,先后组织了多场模拟面试指导会,旨在帮助每一个考研学子实现考研梦。相信在学院老师们的指导下,考研学子定能披荆斩棘,顺利上岸。

4

1